sandbar

“一定要努力变好”

“前辈,好羡慕你年纪轻轻就事业爱情双丰收啊。”后辈笑着说。

“哈哈,没什么好羡慕的。我和我的夫人,也只是经历了好多事,最后凑合在一起的。”我的思绪随着这句话,回到了仿佛过去很久很久的大学时代。

00

“这些人真是太过分了!这明明不是个性别问题,为什么一定要搞性别对立?为什么一个臭流氓的普通行为要全体男性担责呢?这些极端分子肯定是吃不到葡萄,就说葡萄酸...”

那个夜晚,一种被误解的愤怒驱使着我对女友说出了这段让我半生后悔的话。

之后,我们的心判若两人。

半年之后她选择了离开。我们仍常常聊天,却再没有在一起的契机。

后来毕业了,她离开的时候我送了她最后一趟。

“如果我变好了,我可以再追你一次吗?”我问。

“当然可以。”她红着脸,“请你一定要努力变好。”

01

“一定要努力变好。” 

我时常躺在床上,双手交叉在后脑勺,闭上双眼,从愤怒的情绪中挣脱出来,冷静地重新审视那件已过去许久的热点事件。也许在一个不经意的瞬间,我早已认为我的愤怒要比她们的恐惧更重要,成为了某个反对女性平权的人。我难以理解她们为什么会在一个人走夜路时,怕迎面走来的男人;为什么会在一个人乘电梯时,害怕走进电梯的男人。但只要把这个男人都换成纹身大哥,我就能够理解了。也许会有纹身大哥站出来说:

“你们不要害怕纹身的人,我是个善良的人,只是追求艺术才纹的。”

也不会有人因为这个人的话允许纹身大哥到家里来玩。

中国人本就少说多做。用行动去证明自己的无害,我想成为这样的人。

03

我去了一家计算机公司,待遇很不错,但常常加班的很晚。

我的上司是一个极度下流的中年人,他常常喝得烂醉,然后对周围的女性评头论足,这使得我们部门的女员工大多转到别的部门去了。

最近,他又开始骚扰别的部门的女员工了。

那一晚加班到八点,我终于完成了手头的任务,正背着包准备回家,迎面撞见了烂醉的上司,他蹒跚着走到我面前,把手搭在我的肩上。

“小藏啊,真是辛苦你了,我们部门全靠你!要不要我给你介绍一个女朋友啊?”

“不不不,我最近还没有想交女朋友的打算…”

“不行!这怎么行!”他大吼着把一身酒气往我鼻子里猛灌,“你这么年轻总有那方面需求的,总得有女人满足一下。你看隔壁部门新入职的那个后辈就挺好的。”

“不好意思,部长,我家里还有事,我先下班了。”我轻推开他,快步走出了房间以结束这个令人反感的话题。

电梯开门时,里面只有一个女生,她本轻松地站着。可一看见我就像受了惊的小猫,往电梯的角落里缩了一步,手紧握着手机,似乎下一秒就要按出紧急呼叫了。她正是部长口中刚入职的后辈。

“你先下吧,我还有事,我坐下一班电梯。”我用尽量温柔的声音说道。

她愣了一下,向我轻轻鞠了一个躬。

电梯的门关了。

可是醉醺醺的领导过来了,“小藏啊,你跑什么呀!”

“糟了。”我只感到背后一凉。

04

又是一个晚上,电梯的门开了可外面却迟迟没有人进来。我抬头一看,她正远远地在站在电梯外。

“我在等人…坐下一班电梯就行了。”

“我在这层刚好有点事。”我走出电梯,向她挥挥手示意她进去。

“要让女孩不害怕男性还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呢。”我轻轻叹了口气。

05

后来,部长被辞退了。那个晚上,部门只有我们两个人。

他在整理东西。出乎意料地这一次他没有沾酒,妻子出轨使这个可怜人自暴自弃、酗酒成瘾。此刻他是否会有一丝后悔,当时的我还不曾得知。我只看见他一遍遍环顾着这个工作了几十年的地方,最后忍不住呜咽起来。我并不想奚落这个失去了一切的中年人,但也是实在无法做到同情。做完工作,我就径自离开了。

在电梯里我又遇见了后辈。

我挠了挠头,”你先…。”

“前辈,一起坐吧。”她闪着她的眼睛邀请着我。

“好吧。”我松了一口气,走进了电梯。

06

“你不怕我吗?”

“我为什么要怕你?你看上去还没我能打呢!”她笑着开着玩笑,然后郑重宣布道“经过我这个月的观察,我发现无论是你,还是部门的同事都是很温柔善良的人!”

“那真好,真不错,真不错。”受到称赞的喜悦,使我的语言显得异常的笨拙。

我们都沉默了。

我能感觉到自己脸上的温度在上升。我用余光欣赏着她一头如瀑布般倾泻的黑发,电梯中有着她的香水所散发出的淡淡的香味,整个氛围给我带来一种久违的舒适。

“前辈,我们加个微信吧…诶?我的手机呢?”她摸遍了大大小小的口袋也没找到手机,“肯定是落在办公室了!”

她哀嚎着从最近一层下了电梯。“前辈你先回去吧,我要去楼上拿我手机。”

“你也太冒失了,下次注意一点。”

随着一声长长的“好”,电梯的门闭合了。

在夜色中,我久违的没有去搭地铁,而是漫步在灯火通明的街巷中,边逛边往家走,城市的灯光总是这么的明亮,亮的连夜空中的星星都没了踪迹,似乎所有的阴晦都随着这些灯光的到来而消散不见,但也总有照不到的角落,使人难以不紧绷神经、草木皆兵。我愿做灯火,照一隅光明。我感觉似乎有什么新的机遇就摆在我的面前,或许是一段新的故事,一段新的感情,或许是一个新的我。

然而,自认为的正义之事,大多只是自我感动罢了。

07

第二天,在公司里,我听到了一个噩耗,那一天我的大脑一片空白,准点没做完工作就早早地搭地铁回家了。

我将公文包甩在一边,躺在床上,眼泪不自觉地倾巢而出。

在小刘回去拿手机的电梯里,那个畜生进去关上了门,脱光了自己所有的衣服,露出里面一层层褶皱的肥肉,任凭她尖叫反抗,把她强奸了。

他没有喝酒,只是心情低沉罢了,只是心情低沉罢了。

08

不知道过了多久,我在睡梦中听见了敲门声,敲了很久,但我一直懒得去开,只是躺在床上。

后来又过了许久,大概是物业的老头把门开了。一个脚步声冲进了我的房间。

“藏,我知道你很难过,但你要振作啊!”我的前女友此刻坐在我的床边,嚎啕大哭。“我看到你们公司的新闻了,我给你发微信你也不回,打电话也不接,我真的很担心你。”

“我没事。”我轻轻地抚摸着她相比大学又长了不少的秀发,“我只是…累了,想休息两天。”

09

后来前女友留在了我的城市,和我住在了一起,每天等我回家。

回去后,公司没有怪我,我升职做了部长有条不紊地管理着下属。

很快,我们结婚了。

10

当我从记忆中回过神,电梯早已到达了地下一层。

“前辈再见”。她说。

“再见”。

生活还在继续。只是我时不时还看见公司的电梯里,那个刚入职的青涩的女孩,红着脸,用她的双眼邀请着我进电梯。

我能进去与她谈笑,但也知道:

她再也没有走出过电梯。

评论

热度(1)